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滚动:“一键拨号+云帮办”网格化政务服务模式效能再提升

2023-06-25 16:19:53 来源:鲁中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鲁中网淄博6月25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王明)“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进网格,使线上智慧政务与线下社区网格充分联动,畅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步路”,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公孙社区“智慧村居”建设,在“公孙通”微信小程序中添加政务电话“一键拨号”功能,以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提升居民咨询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便利度。

据悉,政务电话“一键拨号”功能包含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等九个部门的咨询电话。社区居民在咨询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通过“公孙通”微信小程序,点击“政务电话”即可一键呼叫相关部门进行电话咨询,方便又快捷。除此之外,智慧公孙运行服务平台数字惠民板块利用“公孙通”微信小程序,拓展居民问题咨询渠道,点击“我要咨询”一栏,对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咨询。群众的咨询问题会在公孙社区智慧公孙运行服务平台后台“来源分析”一栏进行展示,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回访,按照工作流程进行业务办理,通过平台实现“云帮办”。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公孙社区基层治理的实际情况,借助智慧公孙运行服务平台,依托“网格化+政务服务”工作模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前沿科技,推动政务服务及各方资源力量向社区、网格、楼院和家庭延伸,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村”的便民服务体系。

“网格化+政务服务”工作模式推行以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不断丰富业务办理途径。线上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在更多社区微信小程序开发便民服务模块,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全感知、数据全分析、服务全覆盖。线下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与社区居民联系密切的优势,针对低保户、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收集业务办理需求,及时推送相关政务服务政策。通过智慧化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服务力量和群众需求双轨合一,以智慧化手段推动政务服务服务效能再提升。

下一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创新“网格化+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方式,拓宽服务范围,激活网格化服务的“联动效应”“共振效应”,用心用情提升基层政务服务的精细化、便利化水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