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小岗位 大民生——博山区白塔镇城镇公益岗助力产业新城建设

2023-03-31 16:16:54 来源:鲁中网

鲁中网淄博3月31日讯日前,博山区白塔镇深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工作要求,奋力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创新性开展公益性岗位开发、招聘和管理工作。

在基层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助力产业新城建设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城镇大龄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的获得感与满足感,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为群众创造更多增收机会,为白塔镇产业新城建设增添新活力。


(资料图)

人岗匹配,开展精准化服务

白塔镇精准聚焦安置对象需要和基层公共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开发岗位,实现“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岗需互选、人岗匹配”。

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需求情况设立了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社会综合治理类、就业管理类等城镇公益性岗位。目前,共招聘66名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在各村、社区等多个领域综合性开展工作,有效弥补了基层公共事务的短板弱项。

精准聚焦“4+2”类人员,优先开发适合在“家门口”工作的无技能要求或低技能要求岗位,让低收入群众以工代补、以就业促增收。同时,白塔镇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基础,推动岗位帮扶与技能帮扶相结合,真正让受助者“得一技之长、获长期受用”。

加强管理,推进透明化监督

白塔镇依托“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的治理模式,公益岗日常管理严格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溯”。

实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双管理,打造“制度时时见,职责牢牢记”的工作氛围。建立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实行“村管+镇查”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各村、社区负责辖区在岗人员日常管理使用,每月组织1次考评,年底前研究提出考核等次,根据考核等次、日常表现等情况研究确定是否继续留用;镇办负责在岗人员具体管理,实行岗位、人员“双实名”的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清退因合同期满等原因不符合公益性岗位规定的人员,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工作。

建立起“厚爱”与“严管”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推动扩容提质行动纵深开展。推进透明化监督,实行“阳光设岗、阳光安置、阳光服务”,在人员安置的关键环节,建立“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优亲厚友”现象发生。

建立驿站,创设公益岗之家

白塔镇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及时掌握在岗人员的工作、生活、待遇情况,为其提供劳动保护和权益维护服务。此外,白塔镇还专门为公益岗在岗人员建造了服务驿站,驿站内桌椅、饮水机、应急药箱、空调、针线包等设施用品一应俱全,配置专门的休息区域供户外工作者休息。为在岗人员提供饮水、休息等温情服务,解决了群众“饮水难”“休息难”等问题,在岗人员干得开心、安心、舒心,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归属感、满足感、获得感。

同时,白塔镇积极打造簸箕掌村作为城镇公益性岗位示范点,重点督导资金配套、岗位开发、人员管理等情况。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公益岗人员日常考勤及管理工作,最大力度挖掘岗位资源,全力做好公益岗人员职责明晰、待遇保障等工作。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违反工作纪律、岗位职责人员进行约谈,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的有关责任人及具体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定期开展义务剪发、植树造林、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活动,为助力产业新城建设增光添彩。

白塔镇城镇公益岗的设立不仅使城乡人居环境得以改善,也为城镇大龄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了经济收入水平,改善了群众日常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提质扩容、携手共建,实现“强富美优”新愿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