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怎么判断催收是否真的上门?逾期催收有哪些套路?

2023-03-31 15:56:01 来源:聊房网

逾期催收有哪些套路?

1、树立人设

催收公司往往都有一套成熟的催收机制,一般是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展示催收,而且团队中的每个人的人设都有不同,主要有好人、恶人、中间人这三种人设。好人是以服务为主,与用户建立友好关系,了解用户的基本情况,安抚用户的情绪,采取比较温和的催收方式,保证不与用户失去联系。恶人则主要负责施压,威胁、恐吓用户,往往态度比较强势,有时施压过大,往往会导致用户失联,此时就需要以好人身份把用户拉回来。中间人则为一些中立身份,比如风控中心专员、诉前调解员等,往往会向用户宣读一些机构的决定、处罚措施等,需要好人身份前期做好铺垫,抬高身份。

2、夸大逾期影响

催收人员为了能尽快回款,往往会把逾期影响夸大。首先是宣称逾期违约金很高,会告知用户违约金是按照用户贷款剩余本金的10%-20%来进行计算,而实际逾期违约金只是按照逾期未还本金来进行计算。而且通常在用户只是逾期时间很短的情况下,就告知需要解除合同并进行清算,并将用户纳入失信人名单,影响子女就学。如果用户再不还款,马上就开始进入诉讼阶段。但是真实的情况是,逾期后并不会马上被解除合同,也不会马上纳入失信人名单,更不会马上起诉。

3、上门拜访

上门外访也是催收常见的一种套路,往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给用户施压,但是一般来说,只有在逾期金额比较大而且当地设有办公点,才会去上门拜访。但大多数情况下,往往虚张声势,雷声大雨点小。至于给用户发送的一些图片(用户家附近的场景),往往是催收人员自己点了外卖,将地址定位为用户的住址,委托外卖员拍照的而已。

4、P图造假、假借官方名义发送短信

在催收过程中,为了提高事情的真实性,催收人员往往会自行P图或者截图,伪造一些解除合同书、律师函、黑名单限高令等材料,希望通过此举来威慑用户。但是,如果仔细辨别,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文件上,并没有盖公章。此外,催收人员还会通过第三方短信平台,如1069短信平台,以官方的名义发送一些风险提示、联系亲属等通知短信,但是仔细分辨的话,可以发现有些字与字之间是有空格的,这些是因为涉及敏感词,担心被拦截,官方的短信不会这样发。

怎么判断催收是否真的上门?

如果催收短信的内容告知用户后续会有催收人员上门,或者催收电话告知用户会有催收人员上门,那么用户没有还清逾期的欠款,后续有可能会有催收人员上门催收。而短信催收与电话催收没有告知用户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催收,那么上门催收的概率就比较低。

关键词: 逾期催收有哪些套路 逾期催收 怎么判断催收是否真的上门 逾期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