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今头条!宝山管理中心:温暖人社到家门 帮办服务在身边

2023-02-24 10:15:08 来源:鲁中网


(资料图片)

鲁中网淄博2月23日讯“十分感谢你们上门为我们讲解这个重残社保政策,咱们的好政策、好服务真是暖到我这心里了。”家住宝山管理中心卫固村的刘大爷激动地对上门的工作人员说道。

原来,刘大爷老伴患有重度残疾,出门十分不方便,自己文化程度也不高,出门办事也闹不明白,家里生活也比较困难。刘大爷就想着,如果老伴能领上养老金,自己的负担也能减轻一些。当工作人员上门告知刘大爷可以提前5年为老伴申报领取养老金的时候,刘大爷十分高兴。随后,工作人员提前采集了刘大娘的个人信息,告诉刘大爷“一趟也不用跑,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届时工作人员会为他“全程帮办”,刘大爷听了这些,十分激动。

连日来,宝山管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以“三提三争”为行动号令,聚焦“规范提升”服务要求,通过窗口前移、主动服务、提前告知,坚持“三个到位”,全力推进困难群体养老保险政策落地落实,让困难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惠民助困好政策。

一是坚持社保助困宣传到位。为引导辖区困难群众了解社保政策,积极参保,享受社保政策带来的红利,宝山管理中心对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进行了专项宣传。开展了社保政策进社区、赶大集、政策入户等一系列活动,以保障政策人人知晓,待遇人人享受。

二是坚持人员信息排查到位。宝山管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依托职能窗口,联合民政、残联、扶贫等数据信息,逐一排查人员信息是否正确、未参保人员原因以及代缴情况,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助困范畴,为其提档落实每人每年500元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

三是坚持申领提前告知到位。为保障辖区55-59周岁重残人员按时享受待遇,宝山管理中心坚持每月进行新增重残人员核比工作,并对重残到龄人员进行提前告知,在55周岁足额提前领取养老待遇。同时对于达到领取待遇年龄而出行困难的重残等困难人员,中心及时启动“兜底服务·全程帮办”服务机制,确保困难人员居民养老保险金应享尽享。

关键词: 养老保险 社保政策 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