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精选!齐评|一份“落地服务包”彰显淄博“温度”

2022-12-07 19:13:39 来源:鲁中网


【资料图】

鲁中网评论员 孙蕊

近日,山西货车司机在短视频平台晒出了自己在淄博领到的“落地服务包”,里面有N95口罩、消毒水、面包、八宝粥等物资,并且点赞淄博高新区的贴心服务。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网友称赞和好评。一份“落地服务包”,承载着淄博疫情防控的人性化关怀,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货车司机是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转的“运输原子”。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1728万的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4%的货运量和31%的周转量,正是因为他们的昼夜奔波,才能保证城市有源源不断的物资保障生产生活。疫情之下,货车成了“祸车”,人们对司机也产生了偏见,认为外来的司机造成了疫情的扩散,货车司机面临困窘的同时,还有了心理负担。针对货车司机的种种文件不断下发,旨在疏通物流运输,让货车司机不再被“卡住”。但是城市的温度并不能完全依靠一纸文件,一份份“落地服务包”虽看似普通,却实实在在让司机师傅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淄博的温暖。

一份“落地服务包”,表达是城市对劳动者的敬意,也是城市温度的所在。城市发展不能只着眼于速度,还应该注重温度。温度与幸福指数紧密相连,有温度的城市总是值得向往和留恋的。这并不是淄博第一次向货车司机发放物资,在这前,临淄区的爱心服务包,就让司机师傅在等待之余倍感温暖。今年四月,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向货车司机送上物资保障包和政策服务联系卡,帮助物流货运经营者纾难解困,给奔波在物流运输道路上的大货车司机送去温度和关怀。对货车司机更多人文关怀,从小事做起,从他们的急难愁盼入手,这样的温暖始终在淄博传递着,这样的淄博值得一个赞。

今年以来,面对反复的疫情,淄博始终将特殊群体的需求放在心上。黑夜,多方接力3小时为81岁老人拿到“救命药”;凌晨,桓台县人民医院医师田鹏两个小时救回误食药品的儿童;还是凌晨,高新区交警20分钟将临产孕妇紧急送往医院……视频之外,“落地服务包”之外,淄博始终关注着特殊群体的需求,这是城市管理的应尽之责,也是厚道齐地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 货车司机 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