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便利店较其他零售业态一枝独秀 小而美也有大未来

2021-05-24 09:14: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5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同期增长8.5%。一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10%。而在后疫情时代,连锁便利店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零售业态,在整个供应链体系里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过去年疫情,人们更加认识到社区商业,尤其是社区便利店的重要性,便利店现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林健在近日举办的2021中国便利店大会上表示。

较其他零售业态一枝独秀

作为小型零售业态的主要发力者,便利店行业在近年备受关注。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称,2020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2961亿元,达到6%左右的增速。针对便利店行业的发展现状,毕马威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表示,纵观便利店行业,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较其他零售业态而言仍保持较高增长。品牌便利店规模达到将近20万家,门店类型向切入“近场”型业态的社区型门店拓展,数字化投入较往年进一步加码。

政策方面,此前商务部连发两文,对便利店未来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19年12月31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7月31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相关政策提及“经营数字化”,鼓励便利店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广移动支付、可视化技术。政策利好让便利店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进入便利店迅猛发展时期。

谈及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前景,业内普遍看好。林健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完善商业基础建设,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便利店作为零售区域最近,服务最前沿的零售业态,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便利店一枝独秀的原因,是多种趋势累积所致,“疫情把消费者的就近消费需求强化,而便利店的同仁也在不断创新发展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商品;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家庭小型化也使得便利店更贴合家庭的需求。”

高速发展面临困境

居安思危,未来的便利店还能以现在的高速度发展吗?挑战来自哪里?

在王填看来,便利店的选址上,商业绿地和社区便利店较多,基于社区的便利可能会面临着大卖场如何化整为零的挑战。挑战并不是只有实体零售企业才有,平台企业也焦虑。“社区团购看不到盈利方向,而不烧钱就要失去这块市场,人、货、场中,平台不能失去场。未来在社区团购和便利店的结合上,社区店的挑战仍然很大。”

《报告》也指出,虽然便利店行业较其他零售业态而言保持较高增长,但便利店企业也面临着到店客流下降、关店、绩效下降等问题。为应对市场变化,便利店纷纷加强自身的运营能力,更加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和鲜食商品。同时,七成以上的便利店企业建立会员体系,加速布局线上业务,并以加大培训投入、提高人均薪酬来保留核心管理层和基层员工。

数字化成降本增效的关键

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未来方向,数字化转型已然在业内达成共识。《报告》提到,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激烈;而低线城市的市场饱和度低,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在未来便利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数字化能力的建设成为了决定便利店品牌发展上限的关键。未来3-5年,以运营能力提升为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便利店企业聚焦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店铺运营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核心立业之本,企业需围绕门店扩张、商品迭代与数字化能力提升整体的店铺运营水平。

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于剑波表示,零售业目前正处于百年未遇的大变局,要以全面数字化、全面在线满足24小时无差别的顾客和顾客需求。他预测未来可期的零售业模式有4种:一是长期专注商品服务的会员制模式;二是完成线上线下、到家到店一体化的数字化转型模式,物美+多点就是这一模式的代表;三是万团大战后将涌现的没有实体店的社区社群社交娱乐零售模式;四是专注承继便利店,且积极拥抱变化的数智化便利店模式。

他介绍,多点Dmall一直是物美集团推动全面数字化的关键合作伙伴,打造了一个人人在线、事事在线、物物在线的数字化底层。多点Dmall助力传统实体零售转型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到家到店一体化,是一个重要可选的数字化创新模式。

无独有偶,支付宝开放平台快消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同样表示,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探索和打磨,支付宝目前围绕打造更好的零售商家自运营阵地,正式推出了“支付宝小程序、IOT智能终端、门店管理数字化”的便利店数字化三件套。为更好帮助低线城市便利店数字化,支付宝还推出了服务商代运营激励计划,联合近千家生态服务商帮助便利店更顺畅得进行数字化运营。

唐久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在便利店经营中可以帮助提升效率及业务可视化。以唐久自身为例,目前借助支付宝等平台工具,已经实现了门店管理、营销发券、会员系统的数字化。很多本土便利店在中小城市能够如此密集的开店,且维持盈利,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林健表示,下一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将从以下方面推动便利店行业的发展。一是继续加强商贸流通产业的政策和课题的研究;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交流合作;三是促进产销对接、供需对接;四是推进便利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普及应用;五是加强国际合作。

关键词: 便利店 业态 一枝 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