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上海闵行形成“1+6+X”新模式 带动供应链整体质量升级

2021-05-19 10:15: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一场主题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筑闵行质量品牌新高地”的质量与品牌论坛,不仅引起闵行区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相关机构的强烈共鸣,还引来了长三角诸多同行的积极参加。一次质量发展论坛为何引起多方关注?原来,多年来,上海闵行区持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有效带动供应链整体质量升级,并积累了诸多经验。

成绩来之不易。闵行是上海连通长三角的门户之区,也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区内产业基础雄厚,检验检测资源丰富,但由于企业间缺少沟通和协作机制,且政府、社会、企业间标准、检验检测等质量要素没有形成集聚效应等问题,资源没有形成合力,给产业集聚发展带来瓶颈。

如何围绕产业特色发挥集聚效应,确保产业链安全稳定?为此,闵行区明确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标杆为引领,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质量共同提升的工作目标,联合区内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航商发、中国船舶第七一一所等6家不同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成立了闵行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合作联盟,并逐步引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联盟检验检测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形成跨行业、跨区域的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平台,逐步形成“1+ 6+X”的质量提升合作发展新模式。

闵行区以标准为抓手,引导联盟企业制定针对供应商管理的团体标准,规范供应商评估准入、运行质量控制和动态管理,为建立跨行业高端装备供应商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打下基础。此外,闵行区还积极构建协同开放的质量基础设施平台。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梳理了联盟内6家涉及航空、航天、船舶装备、电站装备等企业实验室检验检测设备245台,建立联盟检验检测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基本满足了供应链内企业开展相关领域的试验、测试需求。平台设备信息将汇总、整理、印刷成册,发送给相关企业,各企业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设备使用率,降低研发成本,实现企业间合作与创新。

在行业联盟的框架内,龙头企业积极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定期与中下游企业开展质量沙龙活动,为产业链内企业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改进、派驻专业质量人员等一对一定向质量提升活动,聚焦拓展外包范围、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质量保障等开展供应链协作培育,有效实现供应链供需双方的合作共赢。

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决定了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闵行区通过联盟内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更多企业加入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质量水平,扩大产业链规模,区域内产业链质量提升成效显现。(记者霍一夫)

关键词: 上海 闵行 形成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