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澳洲葡萄酒对中国出口受阻 62亿生意“泡汤”

2020-12-03 10:35:49 来源:金十数据

11月27日,我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当月28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收取107.1%-212.1%不等的进口费用。澳洲财经见闻12月2日消息指出,在遭到我国“重击”后,澳最大的葡萄酒供应商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转移了出口目标。

据报道,富邑葡萄酒集团生产的“奔富(Penfolds)”等高端品牌在中国受到欢迎,该公司约30%利润源自中国市场。而如今,富邑葡萄酒集团面临着被我国收取高达169.3%的保证金费用,这对该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蒂姆·福特(Tim Ford)表示,为了减少损失,该公司今后将把葡萄酒销往中国以外的亚洲、英国和美国等市场。数据显示,2020财年(截至2020年6月),富邑葡萄酒集团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降至约26.5 亿澳元。

但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12月2日分析认为,澳洲葡萄酒供应商想要寻找替代中国的市场绝非易事。

以潜在替代市场英国为例,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当地产品,澳洲葡萄酒并无竞争优势。数据显示,在截2020年3月底的过去12个月里,澳葡萄酒出口对英国的出口额为3.47亿澳元,同比下降10%。

这是什么概念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澳对华葡萄酒出口额就达到了11.7亿澳元,同比增长4%。2019年澳大利亚运往中国市场的葡萄酒价值更是达到12.8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的新高。

澳当地一家出口商表示,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是难以替代的,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对华出口同比大跌了90%。如果危机继续下去,到年底可能将损失数百万美元。

相反,作为葡萄酒消费大国,我国并不缺乏供应源。此前我国代表人士就在与阿根廷共同举办的会议上指出,红酒作为阿根廷的特色产品,近年来在华销量稳步增长,随着我国消费者的需求加大,盼阿方积极把握机会扩大对华出口。

关键词: 澳洲 葡萄酒 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