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嘉美包装“杀猪盘”背后:被猎杀的多股难以脱身 猎杀者浮现

2020-09-15 09:33:20 来源:第一财经

高度雷同的套路,几乎一样的走势,似曾相识的几家券商营业部席位。以网络荐股手段,猎杀跟风投资者的“杀猪盘”,在美嘉包装上演连续四个跌停的惨剧后,被市场聚焦。而猎杀者深深隐藏行迹,也开始影影绰绰地浮现。

自9月9日盘中登顶后,以69.36%畸高的单日换手率切换剧情后,截至14日的四个交易日中,嘉美包装的股价从13.19元已经跌至7.88元,累计跌逾40%,并且仍没有打开跌停的迹象,高位接盘者至今难以脱身。

几近雷同的剧情背后,可能有着同样的“导演”。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嘉美包装走势反转的9月9日,卖出最多的两个席位,全部来自浙商证券位于杭州的两家营业部。就在半年之前,这两个营业部席位就已潜伏嘉美包装,直到暴跌前这波股价拉升阶段,这两个营业部席位还在同步买卖。

两家联动迹象明显的券商营业部背后,是否有同样的资金方在操作?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前出现类似情形的松霖科技、翔港科技两只个股上,这两个券商营业部席位的买卖时点、操作手法,也存在惊人的联动迹象。

按照嘉美包装9月9日成交均价计算,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9月9日的卖出数量,远远超出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任一家的持股数。一系列手法相近的“惨剧”背后,是谁在猎杀投资者?

最惨“杀猪盘”

9月14日,嘉美包装开盘即一字跌停,报于7.88元。直到收盘盘面仍有21.9万手封单,全天成交仅1775万元。而9月10日至14日的三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不足3.7%,不到9月9日一天的6%。

9日早盘开盘后,嘉美包装早盘大幅放量冲高冲击涨停,但之后便急速下挫,巨额换手后收盘价距跌停净差一分钱,全天成交额高达8.25亿元。当天收盘后,不少投资者纷纷在嘉美包装股吧发帖称,自己是受直播平台、微信群等社交平台的“主播”、“老师”荐股欺骗,在高位入场接盘。一些平台的“主播”甚至在直播间高呼“嘉美包装三个涨停”、“挂涨停板也可以买”。

嘉美包装9月10日公告称,近日收到多名投资者反映,市场上存在有人利用微信群、直播等方式向股民推荐买入本公司股票的情形。经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自查,各方均未参与策划该类活动,也从未授意他人策划、参与该类活动,各方均与该类事件无任何关联关系。

利用网络“大V”、主播荐股跟风买入,而后借机出货将跟风者套牢的所谓网络荐股“杀猪盘”,今年已在多只A股上演,此前济民制药、松霖科技、泰嘉股份等个股就出现类似情形。

同上述几只A股相比,嘉美包装堪称最惨“杀猪盘”。截至14日,其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40%。此前,济民制药股价异动后,最多也只有三个跌停,最大累计跌幅约28%;松霖科技则出现两个跌停,累计最大跌幅31%左右;而泰嘉股份则只有一个跌停,期间累计最大跌幅约为17%。

6月19日,证监会对这种情况专门进行警示,提示投资者警惕风险,但这对一些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在已有先例的情况下,仍有大量投资者冒险买入嘉美包装,随着股价持续跌停,除了异动前已买入者,9日下跌过程中买入的投资者,如今已经亏损累累。

交易数据显示,9日前五席位共计买入嘉美包装3550万元。即便在当天最低位买入,也已亏损近30%。而当天买入嘉美包装的资金,相当部分来自知名“散户集散地”券商营业部席位,其中买三、买四席位,分别为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分别为668万元、589万元。

可疑席位现身

根据投资者盘后的描述,之所以高位接盘嘉美包装,很大一个原因,是“荐股者不乏知名网络直播平台的网络主播、财经大V,其中不乏涉及上市公司投资的财经、投资类网络直播平台”。

按照投资者事后提供的信息,荐股者表面上散布在湖北、江苏等多地。但从公开交易数据的卖盘信息来看,在嘉美包装上大肆“屠戮”跟风散户的,很可能与江浙一带或交易账户、席位位于江浙一带的游资有关。最近几天,多家来自江浙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席位,在嘉美包装卖出前五现身。

龙虎榜数据显示,9月9日,卖一、卖四席位均来自杭州,为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6359万元、2285万元;卖二、卖三为华福证券苏州三香路、慈溪环城南路两个营业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2719万元、2624万元;卖五为长城证券昆山前进中路营业部席位,卖出额2151万元。当日卖出前五席位合计卖出1.66亿元,占当日全部卖出交易额的两成以上。

近期,嘉美包装买卖前五的席位中,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出现次数最多,而9月9日的出货动作也最为凶猛,这两个营业部席位,卖出金额合计超过8600万元。

浙商证券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是游资集中出入之地。公开数据显示,仅今年2月份以来,这两个营业部席位就在龙虎榜分别现身100次、74次之多。投资者因此质疑,嘉美包装最近日的大跌,就与这两个营业部席位有关。

投资者的质疑,并不只是嘉美包装走势反转之际,这两两个营业部席位出货量大,而是两者建仓嘉美包装的时点、买卖时间等,均出现了某种趋同、联动的迹象。

可查数据显示,浙商证券这两个营业部席位最初建仓嘉美包装,早在半年之前。其中,杭大路营业部席位近六个月共买入该股金额9904万元,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3410万元,建仓时间、步调基本一致。

从近期来看,这两个营业部席位近期大量买入嘉美包装的节奏也较为一致。近三个月,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分别买入2171万元、889万元。具体而言,8月21日,杭大路营业部席位买入5.11万元,27日又买入2113万元,为当日买入最多的交易席位;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也在27日买入886万元,净买入额为651万元。

8月21日到27日,嘉美包装股价从9.8元左右碎步上涨到最高11.5元以上,期间累计上涨约19%。而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可能正是在此期间,完成最终建仓。

吸筹时步调一致,出货也是如此。近三个月,杭大路营业部席位累计卖出嘉美包装7733万元,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卖出2520万元。

9月10日至14日,嘉美包装连续三个跌停,成交额分别仅有688万元、471万元、1775万元,卖出前五成交额均未超过500万元,龙虎榜买卖前五中,已不见浙商证券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的身影。

谁在暗处猎杀?

按照9月9日嘉美包装12元的成交均价计算,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两个营业部席位的卖出数量,分别约为530万股、190万股。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单一股东并没有前一个席位卖出量这么多的持股。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嘉美包装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最少的为781.9万股,但全部处于限售期。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股最多的只有330万股,最少的只有34.2万股,均不及浙商证券杭大路营业部一个席位卖出数量。

来自同一席位的交易,是否由单一持股方卖出,目前无法得知,而背后隐藏的交易方究竟是谁,也有待监管进一步调查。

与嘉美包装类似,从7月20日前后开始,松霖科技从15.6元左右拉升到8月20日的26.07元,一个月内累计上涨近70%。但就在股价登顶当天,其股价同样是先扬后抑,涨停后随即一度跌停,最终报于21.71元,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8月25日止跌时,股价已基本打回原形。

在此过程中,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两个营业部席位,同样两次联袂现身。东方财富数据显示,8月21日松霖科技的卖一、卖二均为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5534万元、2732万元,合计占当天成交额近13%。

而最近三个月,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一直是买卖松霖科技最多的两个席位,成交额分别为5534万元、2732万元,甚至连现身的次数都一样,均为三次。

巧合的是,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两个营业部席位,同进同出的股票,还有翔港科技等个股。近6个月,杭州杭大路席位买入港翔科技4901万元,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则买入3029万元。其中,7月14日两者分别买入3029万元、1979万元。

同嘉美包装、松霖科技上一样,就在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大举卖出当天,翔港科技也出现大跌,开盘后大涨约7.7%,随即快速下跌以跌停收盘,次日也一度跌停。之前一个多月,该股累计涨幅在40%左右。

从买卖金额来看,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处于配合杭大路营业部席位的地位。以港翔科技为例,两者均在7月16日卖出该股,但后者卖出额为4392万,前者则为1648万元。松霖科技、嘉美环保上也同样出现这一特点。

对于这几只股票的类似走势,有多名投资者提出质疑,从交易数据来看,均与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萧山永久路营业部席位,以及较多出现在其他几只发生类似情形的个股的券商营业部席位有关,怀疑背后是“同一批人”。

关键词: 嘉美 包装 杀猪盘